当前位置: 首页 > 外教专家 > 正文

美国孟菲斯大学薛烨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编辑:国际交流处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2 】

2018年6月1日,学校特邀美国孟菲斯大学教育心理研究中心薛烨教授在南宁校区四楼报告厅开展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处主办,中专部(五年制教学部)主任张文军主持,学校人事处韦琍副处长等各系部领导、学前教育专业任课教师和学生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薛烨教授,199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孟菲斯大学咨询、教育心理与研究系任教,博士生导师。近几年主要担任的学术及社会兼职有: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河南大学客座教授、香港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校外主考、芝麻卡通工作室高级顾问、芝麻卡通工作室中国教育和研究主任等。致力于比较幼儿教育研究、学前教师职业发展、幼儿学习与发展、发展心理学史及幼儿与媒体领域的研究。

本次讲座分两个部分。1日上午,薛烨教授以“儿童发展研究和学前教育”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儿童发展和学前教育中的前沿热点问题,讲座共分六个部分:“婴幼儿教育媒体”部分结合学前教育媒体的发展历史,探讨了信息化大背景下婴幼儿是否可以接触媒体、应该在什么阶段接触媒体、我们应该给婴幼儿准备什么样的教育媒体等问题;“学前儿童执行功能”专注于幼儿发育过程中执行功能的习得,用多个经典研究案例来探讨学前阶段儿童执行功能的发展;“语言发育和社会化”分析婴幼儿学说话过程中传统教育方式和教育媒体之间的矛盾与优劣;“屏幕媒体”探讨现今父母最关心的婴幼儿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平面媒体工具对婴幼儿学习发育的影响,建议父母限制婴幼儿过早接触媒体;“讨论和研究”对以上内容做了总结,并提出启发式观点;在最后“提问”部分详细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讲座过程中穿插了很多经典的婴幼儿教育媒体视频片段,详细分析不同教育媒体的教育目的、所用方法和与传统教育方法相比的优劣。

1日下午,薛教授就多元文化中学前教育的比较研究,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三种文化中幼儿园的研究——用录像引发的多重声音(解释)的民族志方法”。启发大家从不同文化角度思考学前教育。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与薛教授分别就研究方法的理论依据、操作步骤、样本处理和分析技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薛教授的讲座专业深刻,案例生动,方法新颖,内容丰富,直指问题核心而又通俗易懂,开阔了大家的眼界,解开了很多人心中的困惑,极大地提升了老师、同学们立志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