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教专家 > 正文

日本孤独症生态化理念下的ABA教育康复理论实操培训在我校举办

【编辑:国际交流处 | 作者: | 来源:国际交流处 | 发布日期:2018-04-03 】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号召,吹响我国特殊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号角,在第十一个国际孤独症日来临之际,2018年3月31日至4月2日,应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特殊教育系及广西幼专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中心邀请,日本筑波大学园山 繁树教授与裴虹研究员在南宁校区大礼堂作了题为“日本孤独症生态化理念下的ABA教育康复理论实操培训”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特殊教育系主任郭德华博士主持,特殊教育系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家长共计六百余人参与培训。

讲座中园山繁树教授围绕“日本孤独症生态化理念下的ABA教育康复理论实操培训”这个话题,对日本孤独症教育的理念和重要原则做了细致的讲解,并从实际出发,结合家校环境,介绍了对孤独症家庭具有实用性的支持策略。裴虹研究员重点向大家普及了孤独症生态化干预理论知识,随后通过现场实操演练,切实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此外,园山 繁树教授还与特教系老师、关爱服务中心老师共同研讨了特殊教育系专业建设的问题,为特特殊教育系在专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培训交流全程由特殊教育系王荣辉老师翻译。

本次培训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为广大特教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奉献了一份浓浓的爱心与厚礼。这不仅是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而且加深了两国应用行为分析专家学者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现了应用行为分析在孤独症生态化理念下的重要作用,提升了应用行为分析在广西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孤独症教育甚至整个特殊教育的了解和关注,极大的促进了我国应用行为分析技术的科学推广与应用,为办好特殊教育贡献了成果与力量。

园山繁树教授 教育学博士,日本筑波大学人间学院院长,日本行为分析学学会会长,日本自闭症谱系学会副会长,日本特殊教育学会常任理事。主要研究:早期融合教育自闭症儿童支持策略;ABA问题行为干预。

裴虹研究员 学术博士,日本筑波大学人间学院研究员,日本筑波大学心理、障碍咨询中心咨询师;主要研究方向:发育障碍心理、教育支持、自闭症儿童生态化评估与干预、自闭症儿童教育咨询。

培训现场

我校特教系主任郭德华博士主持

园山繁树教授作培训讲座

裴虹研究员作培训讲座

学生上台互动

互动交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