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我校首次选派教学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台湾研修学习

【编辑:国际交流处 | 作者:谭绍锋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0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大视野的创新型教师团队,应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邀请,我校副校长郑忠平教授率学校教学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一行18人,于2018年12月9至14日到台湾师范大学进行学前教育专题研修培训与交流。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宋耀廷,大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高美兰等热情接待了郑忠平副校长一行。

本次研习由台师大教育学院承办,人类发展与家庭教育系负责具体安排,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课程定制,针对性强。我校与台师大就课程设置、内容选择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的前期沟通,针对学员所在系部、所学专业等实际,围绕学前教育专业,整合相关课程及主题,以针对促实效。二是内容前沿,时效性强。主要就当前国际学前教育与台湾发展现状,特别是台湾最新颁布的课纲及其教育教学理念、内涵与方法、应用等主题展开,结合教育规划与管理、幼教人才培育等问题深入研讨,以时效促实用。三是师资强大,专业性强。台师大人类发展与家庭教育系幼教、特教专业一线教师,还邀请了台北市立大学视觉艺术系主任亲临授课,都是幼教、特教和艺术专业领域的博士和专家教授,以专业促专注。四是对口研讨,互动性强。我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虚心请教,台师大教师热情指导,双方积极研讨交流,互动频繁。本次台湾研习在日常课程之外,共安排了两场专题研讨会,一次全方位幼儿教育工作坊学习,一场业务部门对接交流座谈会和一场交流总结座谈会;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充实;专家倾囊相授,学员认真研习,收获颇丰。全体学员均获得了由台湾师范大学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郑忠平副校长一行还观摩学习了台师大心理辅导系脑波仪与眼动实验室和心理测评中心的实操展演,并与幼儿测评研发团队就如何善用测评系统开展幼儿素质教育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同时,在业务部门对接交流座谈会上,我校还与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艺术学院、进修推广学院和对外事务处,达成了具体的后续合作意向,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与台师大的深入交流合作。

据了解,此次在台湾师范大学的专题研习,是我校首次自行组团前往境外进行的教育教学专门培训。台湾研修学习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我校教育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进一步开拓管理和学术视野,提升教育教学管理和业务工作水平,切实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内涵与层次。

图1:全体学员与台师大授课教师在校门前合影

图2: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宋耀廷(上图右)致欢迎辞

29843

图3:我校郑忠平副校长与台师大宋耀廷副校长就两校近年来开展的积极合作进行总结、交流

2B38B

图4:双方互赠纪念品——宋副校长代表台师大赠送印有台湾师范大学校园图景的瓷碟

图5:双方互赠纪念品——郑副校长代表我校赠送壮族铜鼓银饰工艺品

图6:研习现场,郑副校长致辞并向全体学员提出研习要求

图7:研习课堂

图8:台师大教育学院人类发展与家庭教育系主任(左一)及授课教师代表(右一)向我校赠送印有台师大 “诚正勤樸” 校训的折扇

34E16

图9:郑忠平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人类发展与家庭教育系赠送“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邮册

图10:颁发研修合格证书

3A5F2

图11: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图12:收获满满 学成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