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2016—2017年度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公开信息

【编辑:国际交流处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8 】

对外交流与合作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2016年来,我校全面加强、深化、提升与港澳台地区以及其它发达国家教育机构和同行的合作交流,逐年扩大学校的办学辐射力和影响力。

一、与台湾地区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我校重点推进与台湾幼儿文化教育的深度交流合作,形式多样,效果凸显,亮点纷呈。

(一)成功举办“2017年桂台幼儿教育发展论坛”。

以“关爱儿童、共筑幸福”为主题,特设大会主题报告以及幼教名师工作坊和幼儿行为观测与能力发展指导、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幼儿教育发展政策与管理、幼儿园教育与家庭社区合作等4个分论坛,邀请台湾教育大学总校长吴清基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幼儿心理测量专家宋曜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儿童心理发展研究专家周宗奎教授等做专题报告,海峡两岸和区内外教育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幼儿园、幼教机构等嘉宾、专家、教师1364余人次参加,共征集交流论文241篇,印发《桂台幼教发展论坛文集》,参会人员反响热烈,社会影响大,获上级领导、专家、同行高度评价,先后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3家国家级媒体和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南国早报》等9家自治区级媒体专题报道,被央视网、东方网、中国台湾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等媒体转载40余次。

同时,“桂台幼儿教育发展论坛”将作为常规工作列入自治区教育厅的年度工作计划,标志着本次论坛的举办成功搭建起了“桂台幼儿教育发展论坛”平台,成为广西与台湾幼教文化教育交流的全新起点,切实增进了两岸幼教文化交流,促进长效机制形成,进一步推动了桂台幼儿教育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规模的交流合作。

(二)与台湾高校、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

到目前,我校已分别与台湾师范大学、台湾首府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台湾教育文化交流策进会等高校、机构交流洽谈合作办学与交流事宜,就学术交流、教师与学生互派研修学习等项目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或框架协议);2017年选送2批次学生到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研修学习一学期。

开展一系列桂台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一年来,举办“请进来”活动3次:邀请台湾教育系统大学总校长吴清基教授到校讲学,邀请台湾弘光科技大学潘世尊教授到校开展讲座,邀请台湾信谊基金会专家杨文香到校开展国培项目幼小衔接课程讲授;组织“走出去”出访活动2次:首次独立组团参加了台湾第二十四届“幼铎奖”颁奖典礼,组团赴台湾参加“2017海峡两岸未来教育发展论坛暨青少年生涯规划课题研讨会”,参访台湾有关高校和幼教机构8所。

二、与港澳地区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2016年,选派1名培训中心专业教师赴澳门参加“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学前教育先进经验交流学习活动;2017年,选派1名艺术类专业教师赴香港参加“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背景下‘情景式’教学模式创新专题”学习,不断加强与港澳地区幼教文化教育的互动联系,交流分享我校的办学实践经验,借此交流平台密切关注当前幼教发展动态,不断深入、优化、增强我校与港澳地区的幼教教育文化深度交流与合作。

三、与发达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一年来,特邀德国埃森纳赫精英文理中学校长托马斯吉萨教授深入校园举办“公共课教师和专业理论课教师课堂趣味性教学技巧”培训班,以及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苯哈特·布莱博教授举办“管理人员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教育专家来访指导,邀请英国诺森比亚大学Jon Robinson博士来校交流,同时选派了2位专业教师到美国知名大学进修访学。